房間

《迷你噪音》演出 (23) 凡人 (18) 生活紀事 (54) 老B (38) 推薦 (19) 創作 (12) 轉載 (10)

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

只是一群工人

老B
〈快到428國際工殤紀念日,把2003年的舊文重貼以志之。〉


「高高的建築物下
救護車運走了工傷的人
如果工人是一隻鳥兒
墜落的都會即時飛起
那就讓地盤設備不足吧
假如工人是一群鳥兒
……」
-- 節錄自「只是」,鄧阿藍

九三年五月十日,曼谷一間玩具廠發生了一場大火,死傷六百多人。翌日,香港的報章均以頭條報導,除了因為這場大火的災難性之外,亦因為工廠其中一個大股東是香港的企業。

我當時在臨屋區工作,勞工團體發起聲援運動,向當時聲稱對事件並無責任的香港企業老闆施壓。我把報章 頭條影印,貼到區內各個當眼處,呼籲街坊們關注及支持泰國工友。街坊們都議論紛紛,寄予同情之餘,亦聲討香港老闆。九三年香港工人大部份已被迫脫離工廠生 涯,成為了邊緣勞工,但關於工廠大火,大家絕不陌生。是啊,早年香港工廠大火頻仍,後來才逐步加強監管改善,但工廠卻跑了去發展中地區,重覆著以往不安全的生產。

之後幾個月,泰國工人在香港勞工團體協助下到港,開記者招待會、攪行動、在天星碼頭露宿,在香港及泰國都引起了一些持續的關注。最後,香港的企業老闆承諾對工人作出賠償。大家都叫這「開達大火事件」。

這就應告一段落了啊,為何十年來,年年都紀念著呢?也許再聽聽以下兩件事會明白多一點 ……

九一年五月三十日,東莞石排興業雨衣廠大火,死傷百幾人,工廠老闆也是香港人。九三年十一月,深圳葵 涌致麗玩具廠大火,死傷百幾人,工廠老闆又是香港人。香港工廠老闆捨棄香港工人,在發展中地區攪廠,為歐美地區生產,這就是我們早已經歷著的「全球化經 驗」。但是,那幾年的連場災難性火警,令人特別深刻,世界不是在進步嗎,怎麼情況倒像在六十年代?

「……
大火燒毀了工廠
如同貪婪之火燒毀了妳的希望
唉,我的娃娃,妳化成灰燼
也如灰一樣飄散,漸被遺忘
……」
-- 節譯自「開達娃娃」,姊妹樂隊

開達大火不能說只是意外,造成重大傷亡,是防火及管理出現了問題。原來,開達大火前,工廠已發生過兩次火警,但卻並未足以令廠方改善防火措施,通道依然狹窄,並堆滿貨物。大火當日,保安人員不單沒有即時發出警告,卻「一如既往」地把出口上鎖,怕工人為小火逃跑,停頓了生產。

最叫人震驚的,是起火約二十分鐘後,工廠半邊的大廈竟像骨牌般倒塌,壓死了很多工人,在倒塌前跳窗跌死的,也要比燒死的工人多。廠房建築結構安全亦成為疑問。

「…… 濃濃的黑煙從樓下湧上,我知道這一次一定不會是小意外。『沒有路逃生啦!』人們在混亂中喊叫,『保安已經把大門鎖上了!』當我還在猶豫該往那邊跑, 我後面的一邊廠房已經塌下了,在驚惶中許多人已從窗口跳下。我見到剛跳下的工友一個疊一個的堆在地上,有些已經動也不動的癱在地上……我很害怕,我要呆在 這裡活活燒死,抑或跳下去跟她們在一起?火等不了我的決定,這邊廠房也要塌下了,我順勢抱住身旁一條柱便滑落到下面的一堆屍山上,我受了腳傷,但沒有死去。」
-- 一位倖存者的憶述

泰國女工樂隊「姊妹」的部份成員當年在開達工廠附近工作,義務參與了當時的救援工作,深受那人間地獄般的災場所震撼,從此便決定投身工人運動,組成了樂隊,為工人而歌。

去年我到泰國,順道探訪她們有參與籌建的泰國工人博物館。原來,樂隊成員之一羅兒,正在製作一個開達工廠模型,手工極為精細。她告訴我,這麼多年了,但當年情境仍常在她夢中重現,促使她要造這模型。

「……
九三年的一個下午
趕工歐童聖誕的禮物
大火呀 逃命去呀 跑呀叫呀 門窗都鎖啦!
八十幾個女孩就這樣沒了
小英躺著擔架回來村裡
脛背雙腿渾身都是傷
肩不挑 背不擔 手不舉 腿不走
她哭自己沒用是個大包袱

小英躲在家裡不敢出外
好奇的眼光把她再灼痛
最痛 看見爸媽 溫柔的笑 凝著淚光
像是看見閃爍的螢火」
-- 節錄自「再見螢火蟲」,噪音合作社樂隊

這些受傷和死去的工人的故事叫我明白,工傷並不單是身體受傷,還有身邊人的傷痛;金錢賠償是重要,卻遠不能補償失去了的。大家都容易注意災難的事情,卻未必注意如何防止災難,更少有留意,災難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的憂傷,災難又在多少人心中,留下了永久的傷痕。

用十年去撫平傷痛並不為長,但用十年仍未能防止災難重演,那實在是叫人氣憤!十年來的紀念,是為傷者撫痛,是為亡者家人撫慰,更是為控訴「全球化經濟」,仍在不斷貿易著「工傷」!怎麼說?

發展中國家的勞工保障多數未夠完善,缺口多,標準低。本來,各方應儘快支援,協助改善,但現在卻被視作為吸引海外投資的誘因,被鼓勵和維持著,加強保障反被視為貿易障礙。一九九九年,單是深圳已折去了四萬條手手腳腳。跨國品牌透過分發採購訂單給全球各地 的工廠,控制及組織生產練,卻聲稱因為不是工廠的擁有人,也就不必對工人安全負責。有一部在運作時會釋出有害氣體的機器,先後在日本和南韓被禁,卻被拆件,賣到其他發展中國家中投產。

讓全球經濟繼續奔馳吧!讓世界貿易繼續膨漲吧!只是 ……

「……
大大的工廠裡
救護員抬走了工傷的人
假如工人是一條蚯蚓
失去的都會回長
那就讓工場裝置簡陋吧
如果工人是一堆蚯蚓
……」
-- 節錄自「只是」,鄧阿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