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間

《迷你噪音》演出 (23) 凡人 (18) 生活紀事 (54) 老B (38) 推薦 (19) 創作 (12) 轉載 (10)

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冬子安靜而溫暖的問候

冬子在第一張CD《十方》裡,音樂充滿靈氣,開首的「十方‧貳」,一把吉他彈出古琴的聲音,卻仍帶著吉他的硬朗。《十方》給我的印象是靈性的,內心的,也帶著西北泥土味,重視心域的探索。他用音樂淡淡然地微觀生活。冬子對音 樂要求很高,一把嗓子高低緩急控制有度,吉他彈奏獨特,觸板和勾彈都很細緻,鑼鼓敲擊緊湊而不暴烈,再配合追雲問月的笛子,所有聲音都是剛剛好的給你一份平衡。

這一切都很符合我幾年前第一次見到冬子的印象,沉靜寡言,眼睛卻專注,炯炯有神。那夜,迷你噪音一直在跟舌頭樂 隊的朋友聊,玩著冬不拉,喝著綠茶和二鍋頭混出來的溫柔 白酒,冬子一直在旁,坐在光線僅可照到的角落,直到,他 抱起吉他,開腔唱歌了,他用靈氣來擁抱了我們的微醉。 

今年初,又見到冬子,聊到新的CD,他說:「這次更多的,是他對身處的這個社會的觀察和感觸。很多事,是不應該這樣子的。」我聽著,對照著那個曾令我覺得充滿佛味的冬子。我猜想,我是理解他這個歷程的。 

冬子說話仍是很少、很低調,沒變。跟他熟悉了,我才慢慢 感到他的熱情。每個電郵、每次短訊,他都會以簡單一句祝 福作結,每次都不一樣的,每次都令我微笑。四川地震那年,他統籌了全國各地一大批民謠人,各在自己的城市辦音樂 會籌款,我也在香港呼應。他後來親自帶著錢到四川買物資送進災區,回京後向大家一一匯報。他說,那次也是蠻辛苦的。一邊說,一邊微笑著。

冬子有著跟周雲蓬、吳吞、張瑋瑋他們一樣深厚的音樂資歷,卻一直沒有以資歷去張揚自己,攀爬別人。他說他還算不錯啦,搞音樂已能把生活應付過去,又能全心全意去做自己 的音樂。他反而佩服我們在香港,在外面搞其他工作討個活 ,還能堅持搞音樂。

我看著他的自我介紹,就抓著頭想該怎樣向香港的朋友們介紹他。還是聽他的歌吧,他來香港跟我 們彼此問候 …

冬子《彼此問候》民謠音樂會(香港站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561352660583280/

沒有留言: